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

立報?報傳真:還給台灣一個真實的大陸


文/賀怡然(延安大學交換生)

來台交流學習的時間已悉數過半,當剩下整50天的日子過後,我無法估量還要相隔多久才能再次踏上這方土地。淺淺的一灣海峽,蒸騰著成分太過複雜的迷離霧氣,迷蒙了兩岸同胞的眼睛。我們相互憑藉道?塗?來的所謂「真相」,揣摩、猜測、想像著對岸人們的生活、性格、追求,最終於不知不覺中你我都被想像得「奇異」化了。所以難免有台灣同胞這樣問我:「你們廁所馬桶有沖水嗎?」「你們的言談舉止有被監聽監視嗎?」「你們會在超市購物嗎?」「自助餐你們有嗎?」等等。

台灣有的,大陸都有

說實話,每當我聽到這種問題時就覺得又好笑又好氣,其實用一句話就可以回答所有的疑問:「台灣有的東西,大陸都有;台灣沒有的東西,包括好的、壞的,大陸也有。」但是令我不解的是,大陸人對台灣的普遍印象都是文明、美麗、優質的,甚至想像中的台灣比實際的台灣還要好很多倍,但是台灣同胞對大陸的印象為什麼常是髒亂、野蠻、粗俗,用少數的「典型」以偏概全。

從台灣民眾日常資訊來源最主要的電視媒體來說,據我觀察,報導大陸正常狀態的新聞並不多,多是些「怪異事件」,而且很多介紹大陸文化生活的片子都是20多年前拍的,裡面呈現出的人們生活狀態讓我看起來都覺得很陌生。所以,在用一句「台灣是明豔動人、溫柔如水、創新時尚、微笑禮讓、精緻綜合的好地方」來表達我對台灣的初淺認識後,我覺得最緊迫、最有必要的是應該還台灣民眾一個真實的大陸。

黃土高坡的現代化城市

我家在陝西省西安市,也就是大唐帝國之都長安,現在它屬於西部、國家二級大城市,雖然經濟水平和上海北京還相差很遠,但文化教育方面在全國前列。我的大學在陝西省延安市,延安是革命老區,屬於國家三級小城市,由於地處黃土高原的山溝裏,所以經濟文化綜合水平較落後,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沒有沖水馬桶、沒有自助餐、沒有超市、享受不到世界名牌、騎駱駝上學……。

以我個人的居家生活來說,我家是帶電梯的板式小高層,大小約1百多平米(約30多坪),在城市最佳地段上,位於父母工作單位的家屬院。房費加上裝修費約1百萬新台幣,而且工作單位補助1/3,水電費、物業費都有福利。一家三口的日生活費約150元新台幣,各種現代化的家用電器(包括高級多功能智慧型衛浴房)一應俱全;日常購物的交通方式方面,更與台北無異。

餐飲方面我家也比較注重養生,早餐營養,中餐豐盛,晚餐清淡,油炸速食及西餐較少。體育鍛鍊方式也很多,跑步、游泳、瑜珈、太極拳、跆拳道,每週至少3次。

升學考、才藝班和F4

我爸媽在國營企業裏工作,屬於收入水平中等的工薪階層,我就是「傳說中的」獨生子女,但是絕對不是嬌生慣養出的千金,父母從小教育我要獨立堅強。我也像台灣的小孩一樣,3、4歲時就必須一個人在家等爸媽晚上加班回來,5歲半開始到西安音樂學院學習二胡,7歲半開始進入游泳隊訓練,十歲起學習英語,小學中學幾乎沒有週休,因為要上琴課、英語課、作文課、奧林匹克數學課等。

初中一年級(2001年左右)我的同學們開始與台灣同步風靡周杰倫、孫燕姿、F4。

大陸學生也與台灣學生一樣,必經中考和高考兩個升學考試門檻,因為一年只有一次機會,大家都想擠進重點學校,所以國小國中時期,從學生、家長,到老師、學校,都想盡辦法為學生拼高分。2000年左右大陸進行過教育改革,主張為學生減少課業升學負擔,但由於社會競爭激烈,無法實際變更錄取制度,所以「減負」只留於形式。2007年左右大陸再次進行教育制度改革,使得學生有自主選修科目的權利。

少了一點包裝、多一些質量

說到大陸的民主,其實在不斷的進步當中,幾乎關乎民生的所有問題,政府都在廣泛聽取民意並結合國情的考慮後,推出較為周到的政策,所以絕大多數老百姓的日子都過得很省心,因為大家都能理解,這麼大的國家要想治理的井井有條,絕非易事,況且大陸近幾年在幾代政府領導下,政、經、文、衛各個方面都在突飛猛進,所以我和家人也都贊成開明的效率治理。畢竟13億人口,多民族組成的大國,外有西方虎視,社會只能在有秩序的條件下,經濟才能持續發展,綜合國力才能與日俱增。

生活起居方面,可以說作為一個中層老百姓,我家的生活和台北居民的生活沒有什麼差距,只是涉及到公共硬體設施和公共環境方面,西安還需要3年到5年後才能達到台北水平。但是大陸是否會因經濟文化飛騰將此時間差繼續縮短,那還是有希望的。值得強調的是,台灣的生活精緻多體現在包裝上,但大陸由於物產豐富,百姓在付出同等生活成本的前提下,會享受到遠高於台灣的優質生活。比如台灣的普通水果一顆約10元新台幣,兌換成人民幣約2元,這個價錢在大陸就能買到頂級優質的同類水果。

當然,由於台灣對進口商品課稅較少,所以在進口名牌普及率上遠高於大陸,但這並不意味著大陸封閉,更不意味著大陸不時尚,時尚名牌的消費也是大陸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環。

我們都有權選擇更好的未來

藉由我個人的生活點滴與生命經驗,希望能提供台灣的民眾看到一個最自然與真實的大陸。其實無論兩岸的意識形態有多大的不同,我們都有權利選擇能讓現在過得好,未來也能過得更好的制度與環境。我想,這也就是我們的共同之處。

2010/5/14寫於台灣世新大學

文章來源: 台灣立報

推薦網站: http://titp20.webseo-seo.com/new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