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

《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》 生活免緊張


與先生一起在市場賣魚,做完生意收完攤,累了一個上午後,回到家又得馬上進廚房準備午餐。可是先生卻常常一回到家就往樓上跑,守在電腦前,我心裡嘀咕著:「為什麼他都不來幫忙?我也工作了一天了呀!」心生抱怨下,我就嘴巴不饒人,開始罵起他來;先生聽到我開罵了,也很不高興,讓我更生氣;而孩子看到我們吵架,嚇得不敢說話,家裡的氣氛非常不好。



其實我是個急性子,說話快、做事也快,但偏偏嫁給一個做事慢條斯理、一板一眼的先生。雖然有人說: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但是到太極門練功後,師父一直教我們要修改自己,我也藉由練功,學習調整呼吸,學習靜下心來,讓自己思慮清楚後,慢慢看到自己的缺點:講話速度太快,想到就講,常常製造緊張氣氛;尤其看到家人無法配合我,嘴巴就開始唸,如果被唸的人又不理我,就會生悶氣,結果最累的人是我。

在太極門練功,最大的好處是有師父的身教言教,還有許多師兄姊可以做為學習的好榜樣,因此我不但常來道館談心,在家也利用時間觀看神氣家族影片中,看到師兄姊的改變與進步,讓自己更有修改的動力,也更想要讓自己好過一點,我領悟到:改變不了別人,我就先改變自己吧!

我開始放慢腳步,要說話前先深深吸一口氣,再講出來,也學習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身旁的人事物,先檢討、並反省自己,後來當良人師兄慢郎中的個性又開始出現時,我會換個角度想一下,先生有他做事的態度及原則,我應尊重他,讓他自己發揮,學會用欣賞的角度,來看待他所做的事,不知不覺就不再抱怨,我也改變自己的說話態度及口氣,不再像以前一樣常發脾氣了。

想想自己也太會計較,良人師兄清晨四點天未亮就起床,之後趕到漁市場批貨,非常辛苦,但是從沒聽過他抱怨;工作回家後,就只是上樓看看電影,這也沒什麼大不了!我因為這樣而生氣,其實沒必要,想想他上網看電影這件事,只是他的嗜好而已,我又何必氣呢?轉個心念,換個心情後,我的態度就不一樣了。

最近當我們倆從菜市場回到家後,他還是跑到樓上去看他的電影,而我呢,就把飯做好,然後心平氣和用很溫柔的語氣告訴他:「吃飯囉!要吃飯,待會兒才有力氣繼續上網看電影唷!」良人師兄聽完,非常驚訝,用感激的眼神看著我,兒女們在一旁直呼驚奇,為什麼媽媽變得這麼不一樣,都不生氣了!然後大家快快樂樂吃了一頓美味的午餐!

當自己轉變後,看事情的角度就有所不同,若能替對方想一下,生活中的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的!在不知不覺中我的臉上就常掛著笑容,所以我是最大受益者,而家裡也因為我的改變,變得比較融洽,雖然我做事還是很快,偶爾還是會急性子,但是我會提醒自己,慢慢來、慢慢來,這樣別人就不再受到我的機關槍轟炸,自己也不用窮緊張了。

文章來源: 台灣新生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