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

馬總統:爭取美關島基地遷移標案


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關島選區選出的聯邦眾議員柏達悠時透露,最近有關美軍關島基地遷移案,我們正積極透過政府採購協定(GPA)參與。

我於去年7月成功加入WTO架構下的政府採購協定,形同取得爭取協定會員國政府標案的門票,美國政府2008年宣布投資150億美元在關島修建大型軍事基地,最近美軍著手將部分位於日本的軍事基地遷回關島,馬總統日前透露,政府因此已成立「關島專案小組」。據了解,我取得部分標案的機會很大。

馬總統早上在總統府內接見柏達悠(Madeleine Bordallo,D-GU),他強調,柏達悠的選區關島,是最接近台灣的美國領土,且戰略地位十分重要,對於台灣的安全也有相當的關連,華航現在已有班機直飛關島,雙方經貿往來也十分頻繁,最近有關美軍基地遷移案,我們也很積極地透過政府採購協定參與。

馬總統說,他就任兩年以來,改善兩岸關係不遺餘力,美國的朋友一直非常支持並表達高度肯定,讓我們在推動兩岸關係時感到非常窩心,我們改善兩岸關係後,也因此而擴大了國際空間,美國支持我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其他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,這些都是改善兩岸關係的和平紅利。他相信美方的支持,對於台灣、大陸、美國三方面,都非常有利。

他表示,在過去兩年,美國政府非常認真的執行台灣關係法,兩次宣布要對我出售價值合計130億元的防衛性武器,讓我們自我防衛的能力能夠增加,我們非常感謝,往後我除了繼續跟美國進行相關安全議題的合作之外,也希望能夠從美國採購F16C/ D戰機來汰舊換新,讓我們已經老舊、妥適率很低的F5系列戰機能夠逐步除役。

另外一方面,馬總統說,我們也積極跟美方洽商簽訂引渡協定、加入免簽證計畫,雖然這些都有一定的難度,但是基於雙方長期友誼,我們希望能在不久的未來,能夠看到具體成果。

文章來源: 聯合

推薦網站: 白蟻, 蛀蟲, 消毒, 除蟲, 終身醫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